一只脑洞略大的死脑筋⭐写文画画爱好者⭐沉迷分析无法自拔❤

永七人物语音分析·幽桐

晏华篇  赛斯篇  濑由衣篇  伊斯卡里奥篇  伊萨克篇 

咳大家好,这里是你们熟悉的胡乱分析泷水茗。本期应某位小伙伴在濑由衣那期要求,我们来谈谈温文尔雅、像是秋日般清爽的幽桐先生。

作为一只咳咳一位通了港湾区2次再打个记忆殿堂就可以入手的神器使,因为其帅气的容貌和温和的嗓音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并且是拿到晏华前的平民战神之一】
顺带一提,幽桐的语音对日文初学者非常友好。非常简单非常实用。

话说那个琴谱飘扬的支线cg真的太美了!!

本期翻译有借鉴【永七】语音汇整&翻译【赞美大大】,但并不是全盘照搬,请各位放心。

上期也有小伙伴提到翻译方面和这位大大有出入的问题……我的确会参考大大的翻译,但因为很多的小伙伴的日语接近零基础,因此我会思考出最能帮大家理解内容以及能够分析出角色人设情绪的方式,继而用这样的方式去写发翻译和分析。
因为我主要是讲文法,所以直译类会偏多,本人文笔着实一般,没办法翻译得诗情画意……在此向大家道歉qwq【就像游戏内大招其实也有翻译,但我很多时候不会按照他的内容来。他的翻译固然优秀,但多数情况我这个死脑筋的理科生会固执己见地把自己通过日文原句解剖出的东西告诉大家。】

咳咳抱歉啰嗦那么多。让我们进入正题w。

此版本为二次更新版本,结合评论里热心小伙伴指出的错误进行了更正。【 在此给幽桐粉丝赔罪了qwq】

 

本期人物:幽桐


获取

こんにちは、ユウトウと言います。仲良くしましょう。
【你好,我是幽桐。让我们好好相处吧。】
那个片假名读作yu-to-【别读鱼头啊各位】
礼貌语系少年言います申します程度稍低礼貌语,也是日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自我介绍方式。【就后缀来看尊敬程度,从低到高为:です言います申します
こんにちは
真实翻译应该是下午好。(日本这边早上都是おはよう12点过了就改こんにちは)初次见面其实应该说初めまして的。不过看在他那么帅气的份上结合后面的仲良くしましょう(和睦相处),幽桐或许只是不想让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指挥使初次见面就感到压力和疏离感吧。
——果然很温柔很绅士啊,幽桐先生。

 

日常

出场:誰か、僕と一緒に行きませんか?【有没有人,和我一起去呢?】
疑问,而行きませんか建议、意向。顺带补充一下这个ませんか算是意向强烈的表达方式,言下之意:幽桐非常希望有人能和他一起去。(愣着干嘛啊一起啊!)

摸头:今は美しい季節です。【现在是美丽的季节。】
非常简单的陈述句。
说这话时,幽桐会用手接住飘落的金色银杏叶,因而得知——幽桐喜欢秋天

摸胸:ふふ~【笑】
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明明自己上手摸的时候问心无愧,结果他这么一笑你莫名就觉得自己做错了些什么……
这就是幽桐绅士的地方。他不会明确地指出说你这样不对,而是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抑或毫不介意地一笑而过。而这样反而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检讨自己,继而发现自己失礼的举动。

摸肚子:どうしても、あの冬のことを、忘れられません。
【不管怎样,我都忘不掉那个冬天的事情。】
依旧是ます形的礼貌语忘られません原型是忘られない,译为忘不掉
总是和各种季节相关的幽桐小哥哥……
结合支线,或许,幽桐的爸爸离开他和母亲的时候就是冬天……?
咳咳以上是我猜的。
评论中小伙伴给出了更加合理的解释:幽桐在黑门事件时失去了为了保护自己而去世的母亲。
为自己的胡乱分析致歉QAQ
【各位下手轻点】

摸腿:ちょっと汚れちゃいましたね。【稍微有些脏了呢。】
汚れちゃいました这句话中其实包含多个变形。首先ちゃい的原型是ちゃうちゃう书面体てしまう,是一个包含遗憾语气的后缀,ちゃう口语化形式。这句话的完整形式应是汚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在本期的一开始有提到幽桐是礼貌语少年。通过他的语音推断,幽桐一定出身名门,也就是大家族。(但在大家族里说话,其实是不该加口语的。)
可幽桐毕竟还是个少年,也就是说并没有步入社会,因此他停留在礼貌语足矣,没有必要过于谦逊(不用像伊斯卡里奥的敬语那么考究),而是是掺杂了口语化礼貌语在内的说话方式。
用词适中,态度不远不近,只身一人留在交界都市,不难分析出他跟家里人的关系不算和气。(打过支线的小伙伴都知道幽桐的母亲已经去世,而他的父亲令人无语)
【顺带一提幽桐的说话方式是日本这边最常用的说话方式,伊斯卡里奥那种会给人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这也是我为什么说幽桐的台词对日文初学者很友好。
下面我们回到动作上。只是、这个动作配上这个语音……
咳我来胡乱分析一下。指挥使摸了幽桐的腿→幽桐笑着拍了拍裤子说“稍微有些脏了呢”。
………………
突然恶寒。
自从我发现了这个语音后我就相信这个人切开一定是黑的了。温柔绅士都是假的(不知道多好。我不想梦醒。)

 

巡查、出击

分かりました。【我明白了。】
依旧是教科书般的应答形式。
话不多,非常顺从。反应了幽桐老好人般的性格。【不像某人会催你走啊某人会不想动啊还有某人甚至还会“哼”】
反正最后不还是得去。和人家幽桐学学。

 

战斗

语音1
人を傷つけたくはない、円満に終わればいいですよね。
【不想伤到别人,只要圆满完成(任务)就行了对吧。】
たく的原型是たい,译为,因为文中是ない形因此是不想
円満就是圆满,日文的汉字和中文不同。【而且日文里这个其实是中文的字……反正很迷,大家看得懂就好】
当幽桐说道后面一句我隐约听出了一股咬牙切齿的意味在……由此可以推断出,幽桐并不喜欢退治怪物的活。而结合前面的不想伤到别人,这个人多了种避世厌争的感觉。

语音2
手伝いましょうか。【我来帮忙吧?】
强烈希望小伙伴们记住这一句,真的真的很常用。
作为绅士的幽桐,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大概都会这样出声询问并伸出援手吧。

语音3
僕も、大きい過ちを犯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我也,曾经犯下过大错。】
過ちを犯する这个短语……它的确是犯下过错的意思,但是这个过错的程度真的很高……【一般都是杀人犯罪、误入歧途之类】而前面的大きい(大)则是进一步强调了过错的程度。
由此得知,幽桐口中的过错对他而言非常严重,甚至可能是影响了他的人生
一向温和明快的幽桐,难得压低了声音,一字一句地、沉重地说出了这句话。
他似乎是想说,他并不是表面看起来的那样完美;即便是他,也有想要隐藏起来的、不那么光鲜的过去。
并且结合触碰语音分析,他说的,应该就是失去母亲这件事吧。

语音4
そろそろ、あなたの命は尽きるでしょう。
【差不多,你的生命就要到尽头了吧。】
そろそろ很常用,就是差不多、马上的意思。
尽きる耗尽、精疲力竭的意思在,でしょう推断,此处是礼貌体,普通形为だろう
幽桐是一位对敌人也极为尊重的神器使——即便对方是怪物。【这家教真的太好了。】

语音5
さぁ。【好了。】
万能短语。
能翻译的多了去了,什么来吧、走吧、好了……
幽桐你不考虑当老师教日语吗?!一定会有很多人报名的!【算我一个!】

语音6
これで。【这样就(行了)。】
真正按文法分析这话其实没有说完
后面大概接的是完成、结束一类的词语。(如晏华结算语音これで仕事は終わりだ|这样工作就结束了|)
因此能够推断出,幽桐想要表达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就结束了这样就完成了

语音7
ええ。【嗯。】
出现了,完美回应。
最完美的表肯定意味的语句。

语音8
はい。【好的。】
完美回应×2。
非常简单的表应答。由此可以看出幽桐对指挥使几乎是言听计从,虽然他本身或许并不喜欢争斗,但只要是指挥使请求的事情,他都回去尽力完成

捡血包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多谢你。】
我分析到第六个人,终于听见了一个捡血包知道说谢谢的了!!【虽然枢机卿是感谢神明】
这句话想必大家都听过,非常谦和表达谢意的方式。

大招

降りたまえ、矢の雨!【坠落吧,箭之雨!】
这句语音的语气,是幽桐战斗台词中最有气势的一句。
看过我那篇晏华分析的或许还记得たまえ这个词,是的没错这是句古语,表轻微命令或要求
即便是要求自己的神器,幽桐也没有使用强硬的命令形,足以看出他的教养到底多好。
而经幽桐口说出的这个古语的后缀,不但不觉得突兀,也使得他多了份文艺气息
晏华:你当初分析我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1.2s警告)
说起来幽桐濑由衣你们俩不愧是一个师傅的,大招都是乱箭齐射(虽然一个是天降正义一个是对着脸锤)我突然有点好奇你们师傅是什么战斗方式啊?【实在想不出】

 

战斗胜利

ええ、勝ちましたね。【嗯,胜利了呢。】
脱离战斗后的幽桐又换回了平日里温和清爽的声线。给人一种“胜利了真是太好了呢”的感觉。

战斗败北【刀子预警
あなたが喜ぶのならば…【如果能让你感到高兴的话……】
别胡说啊你倒下了我怎么可能高兴啊?!活过来啊!!!
下面进入分析模式。
出场时,幽桐就会问“有没有人能和自己一起去”。相信感受到违和感的小伙伴不在少数——这样一个完美的人,为什么会特别强调这句话。
再结合部分语音,模糊地能感觉到,幽桐是在模仿,换而言之他的言行举止很有可能并不是出于本心
他是在观察,通过观察对方的行动并结合自己的阅历进行分析,并给出最能让对方高兴的回应——也就是台词中:“如果能让你感到高兴的话……”。
他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没办法脱离群体独立生存。
下面,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幽桐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他说过:“我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符合标准的好人。
——如果自己得不到肯定,那么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他或许,会有这样的迷茫
虽说他和濑由衣师从一人(甚至他还是濑由衣的师兄),但二人的语音和性格却是天差地别。
濑由衣是目标很明确的小姑娘,修习箭术就是为了变强,继而保护自己重要的人;而从幽桐身上却看不到这些,甚至连“”都很难看到。
他只是单纯地做着、自己认为是“”和“”的事情。
比起一心向前,幽桐更像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但是弓道这种东西,比起技术更重视心境,一旦迷茫,修行就会停滞不前。
就像支线里他说的,“为了避免因为父亲的事情想太多,能否多给我一些任务”。
如果没有成为神器使加入中央庭,他或许不知道怎样活下去。
他或许,是希望指挥使赋予他“意义”。
他需要一个信标,一个灯塔,为他指明方向。只要能让他前行,不论前方等待着他的是什么,为了“”,他都会走下去——因为这是他战斗的意义
因此,即便是献出生命——如果“”能高兴的话,“”的所作所为就是有意义的。

 

……为什么每一个被我分析过的人都变得那么陌生?!(哭笑不得)【←所以纠结个毛线呀帅还不够吗X

 

以上就是本期的胡乱分析。最后的分析脑洞略大,在此给各位赔罪。请不要和这个脑洞清奇的人一样想太多,请继续爱着自家的幽桐先生吧w

再次感谢【永七】语音汇整&翻译的资料。

下期被提名的是安托涅瓦。【文案求你做个人吧让她好好活下去啊】

公布下目前顺序:安托涅瓦→尤梨→维恩→珈儿→格雷穆→乌鹭→夜→亚修→妮维→菲尼克→薇拉【好长啊……真的……谢谢大家厚爱……(愿意看我这耗脑子的分析文)激动哭泣】

当然依旧欢迎补充!如果信得过我的渣翻和无脑分析!【感觉我是在用台词“解剖”人设……】

咕咕咕!


评论(57)
热度(40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泷水茗 | Powered by LOFTER